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乳膠和拼板膠主劑放久後在使用前請先攪拌 :

乳膠和拼板膠主劑使用前必須先攪拌,即以木棍或電鑽配攪拌器攪拌使上下均勻之後才可使用。因膠液儲存放置久時,膠液表面水份蒸發後,再凝結滴於表面上層現象造成上下之濃稠度不一,所以使用前務必攪拌均勻。   (p.s. 架橋劑因其中沒有蒸發凝結水的問題所以就不用攪拌,只要在加於膠水混合時才需攪拌均勻後立即使用. )

2. EPI拼板膠主劑和架橋劑添加的比例 ?

一般標準用量為15%重量比,即1kg膠+0.15 kg架橋劑或1kg膠加120㏄架橋劑(比重1.20). 添加15%架橋劑後為一級耐候,膠合強度符合日本農林廳之規格(JAS)。

(1.) 若忘記添加架橋劑時,膠合強度、耐溶劑性、耐候性及耐水性皆不符標準,強度大為降低,會造成膠合失敗、開膠之後果。

(2.) 添加量為10%時則膠合耐候性降低為二級耐候(TYPE II)規格,此時之耐候性只適用於軟木,不適合於家具用硬木需高強度之場合。  二級耐候膠適用於室內用非構造性或裝璜板材之膠合。

(3.) 不可因天氣太熱如35℃以上而減少架橋劑用量,應需減少調配膠用量最好於40分內用完,用多少調配多少,全部在膠稠前用完,用剩之膠不可倒回原膠桶中必需廢棄,適當的管理調配使用量才可確保膠合品質.

(4.) 遇到高比重、高收縮或含水率較高之樹種,或氣溫太低 (5-10℃) 時則架橋劑可酌量增加至 20%, 如此可減少膠合不良發生。  (請詳閱產品各別的說明書.)

 

3. 氣溫變冷, 膠合作業要注意的事項 ?

氣溫低於15℃時, 使用尿素膠客戶, 除了硬化劑要加多些外, 記得要延長加熱、加壓時間、加溫設備,在膠合場所最好增設暖氣. 隔夜保溫熟成,使膠合劑能達到最大強度之後才解壓,再進行後段之加工作業。 使用乳膠 & 拼板膠的客戶, 也需儘量提高工廠內部的溫度並延長加壓時間.  強烈寒流來襲氣溫若驟降,膠水膠合使用上提醒及注意請參照以下事項:

(1.)  作業環境室內溫度如果低於15,需要升溫(氣溫、膠溫、木材溫度)15以上。如果作業環境室內溫度如果低於10左右,建議請停止膠合工作,若無加溫設備易造成膠合失敗,待天暖時再施行膠合作業。

(2.)  氣溫低時,雙組份膠液在膠水與硬化劑會因氣溫低而增黏稠不易混合均勻,因此更需充分攪拌直至均勻混和,避免因為攪拌不均勻,致使混合膠液無法充分反應,而造成永遠黏稠不乾之重大缺陷無法補救,而導致膠合失敗。

(3. )  儘量延長加壓時間,最好放置1 ~ 7天再行後段加工作業,不要搶量生產。加壓後的養生環境最好放在40~45℃密閉空間中,擺放一天以上,並可使膠合層中之水份均勻擴散到木材組織中避免產生膠合層凹陷之缺失,同時大幅增加後熟成的膠合強度。或放置於25~30養生七日後得到最佳強度。

(4.)  尿素膠及尿素膠粉使用上延長加熱時間,膠合解壓前要確定是否已經足夠硬化。如遇到膠水硬化速度慢,即需追加硬化劑 0.2%~1%,依氣溫調整,氣溫越低即增加用量。 解壓前用螺絲刀敲打溢出膠粒,確認膠是否足夠硬化,之後才解壓,移出固定模具或夾具。

(5.)  拼板膠使用上如果遇低溫或木材含水率較標準高時,亦需加倍延長加壓時間,養生時間亦需配合延長。含水率以6-10%最適,不得超過12%,若含水率為14%時必需增加硬化劑用量由15%提高到20%,若含水率在15%以上,請改用濕木材拼板膠或太棒PU膠。

(6.)  天冷時環氧膠待乾速度特慢,則在環氧B劑需要添加快速硬化型環氧膠B10~20%,以縮短待乾速度。且加壓及養生時間適當延長到24hr以上。膠合場所最好配置暖氣設備,確保膠合成效。

(7.)  水性乳膠氣溫低於15℃時,需加倍延長加壓時間。 若有白化現象時,必需停止膠合作業,否則膠合易完全失敗,或需將膠合作業場所保溫隔間加熱使室溫、膠溫及木材溫度升到15℃以上,才可進行膠合作業。 最低膠合溫度包含木材溫度、膠溫及作業環境之最低溫度三者皆不得低於15℃;低於此溫度時作業環境必須加溫,冬天或用於熱壓時追加架橋劑(淺棕色)或(透明色) 5%, 促進低溫硬化完全及提高耐水耐熱膠合強度。

上述若還有任何問題,請隨時通知我們,我們會提供技術服務予您.

4. 快乾瞬間接著劑保存期限&注意事項

瞬間接著劑(快乾)一般保存期約3個月(存於陰涼處), 若要長久保存請放於冰箱的5℃冷藏室(不是冷凍庫)中可保存一年。  被快乾黏住手指, 可泡溫熱水(40 ~ 50℃)15分後,待手指發汗後自然分離.  使用後瓶口的殘液要擦拭, 再套上蓋子或PE膜隔絕空氣中之濕氣,使下次使用時蓋子才易打開。

5. 拼板膠的架橋劑翻倒如何處理 ?

用於拼板膠的棕色架橋劑是油性 : 翻倒時請先用木粉或泥土整個覆蓋吸收清掃完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請注意不要一下就先用水沖因會和水起反應冒泡泡.  故架橋劑使用完後瓶蓋一定要馬上蓋緊未蓋緊會吸濕而凝成塊狀。 未膠化前亦可用香蕉水、甲苯、丙酮稀釋清洗,但硬化後溶劑無法溶解清洗。